关于TSN的一点认真的碎碎念和视频安利

 第一次正经剪视频献给tsn。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0197920

 

跟这首歌一直有很深的缘分呐。最早在小时代电影里听到,席城雨天被逼到角落里活活揍死,一边穿插着和南湘的回忆杀..那以前我很久没有在电影院里丝毫不顾形象地大哭了。接着就是一段时间的单曲。当它快被我遗忘的时候我掉进了楼诚坑,B站有太太用这首歌剪了视频接着再次..一发不可收拾。接着又有段时间没有去听它,入了TSN大坑,莫名其妙有一天就在网易上又随机到了,听到高潮和之后的一个最强音,我就在考试季深深沉迷剪视频(没有自己电脑的高中党还只会用爱剪辑我也真的是只能默默流泪了

 

  然而剪着剪着把TSN从头到尾极为细致地捋了一遍,有了更深的理解,干脆认真写一篇东西(然而至今我还在唠嗑),算是对视频的一些解释也是对这部电影和这两个角色的自我理解。

 

  所有文字个人观点。欢迎提出异议进行讨论,拒绝无脑撕逼。

 

 

 

  双视角..首先花朵视角:

 

  寒冷不习惯没有你陪伴末日在临近你却疏远

 

  黑暗里睁眼依然是黑暗你敢不敢回头看我再一眼

 

  电影里有两个细节很戳,Mark和Wardo前一秒还在事后(?)甜蜜蜜地羞羞对视,后一秒Mark看到了前女友便径直向他走去,不管Wardo在身后的呼唤,每次看到花朵的小表情总会心口一塞。而当Sean个人秀结束后,Mark满脸的吃惊崇拜意犹未尽向着他离开的方向还嘟囔一句shit,另一边花朵则怨妇一样喝下最后一口马可尼抽身就走,Mark完全没有注意他。
  你的依恋你的意念你残忍的缠绵你的时间你的空间你模糊的脸

 

  这一句是全曲的精髓所在,也是曲名。残忍的缠绵。看到这五个字的第一反应自然是(哔--),细想之后,Mark的那句I need you,抓住了Wardo的心。整部电影里出现了很多次,Mark对Wardo说“我需要你,我需要你的blablabla”,而Wardo无一例外先弱弱地提出了一点点异议,又在这个词之后立刻屈服:给了他用来报复的公式,给了他更多的钱解决流量问题,给了他凤凰社成员的email,甚至在大吵后因为一句I need my CFO立刻感动得眼泛泪光。Mark的需要对他简直是一种魔咒。这便是Mark带给他残忍的缠绵。
  当世界只剩下一片黑暗是不是还有你陪伴

 

  两人对簿公堂,对于那是的Wardo来说,不管如何内心的痛苦是少不了的。然而这里就能极好地体现两人最重要的个性特点:Mark较理性逻辑感强,自始至终很清楚Wardo对他的身份并清晰地将其一分为二,合作者和朋友,因此他还可以客观地陈述他选择Wardo的原因是Wardo是他的至交好友,还可以在律师挖出Wardo虐鸡的材料时为他defend,还可以三次重复指责Sean有些过分。

 

  相反,Wardo则偏重感性,他从来把Mark的朋友和公司掌权者的双重身份简单地混为一谈,这样做很简单明了,不用太多的心力,但当矛盾出现时则事危累卵,为了引起朋友的注意,不顾公司的安危而冻结账户,翻脸后又抛弃Mark对他的朋友身份有意无意告诉律师Mark在考试中作弊,还怀疑是Mark告诉律师他虐鸡的事情,砸电脑后的一番话中也能体现,Mark对此也只能无奈摇头。
  笑容浅浅穿着白色旧衬衫尤如曾经少年

 

 

 

  Mark视角:
  我开始习惯你不在身边,几阵大雨后又是秋天
  日暮的绚烂彩虹的短暂你愿不愿留下陪我就一晚

 

  Mark虽然看起来很需要Wardo,但他的最终目标始终是他的事业与公司,他完全能够很好地适应没有某个人的生活无论这个人对他有多么重要。可话虽如此,Mark也是人,即使事业雄心和理智占了他人格的大半,他依然有感性的一面。因此,当他发现Wardo离席,看到窗外大雨,看到Wardo砸了电脑后丧失理智面目狰狞,还是会怀念绚烂的往昔,柯克兰四人组,和曾经那个,穿越深秋凌晨的哈佛校园赶来安慰他的好友。
  你的依恋你的意念你残忍的缠绵你的时间你的空间你模糊的脸

 

  对于Mark,Wardo带给他的残忍的缠绵是什么?细想,其实Wardo对Mark的情感,有一种父母对孩子的感觉。Wardo就像要为孩子的party付钱的父母,Mark则是只追求酷炫party的孩子。那么天下的父母们,都受到孩子的需要和依赖,也是从这种需要中得到一部分自我价值的满足和认可。父母永远希望能被需要,一旦孩子开始有能力自己生活,父母难以避免感到失落。Wardo未被告知温科沃斯兄弟的诉讼,多次将Mark口中的I和my改为we和our,自己带着Mark到处拉投资甚至独自在纽约每天乘14小时地铁为公司奔波的努力都未受到Mark的认可,最终的0.03%股份彻底说明Mark不再需要他,便也彻底撕破脸皮。(这也是Wardo将Mark的双重身份混淆的弊端,若他够清醒,则能意识到Mark只是不需要他在facebook,而非不需要他这个朋友)

 

  因此,Wardo对Mark的缠绵,便是我们孩子被家长爱着的感觉。
  当世界只剩下一片黑暗是不是还有你陪伴

 

  若将整个事情比作一盘游戏,那么Mark是比谁都纯粹的玩家,Wardo不能影响他,还在女色上分心的Sean看似控制了他,看似安排了所有会议,安排了Mark穿着睡衣拖鞋迟到时该做的事,安排了Mark大胆挑衅的名片,但他不及Mark纯粹,最后也只能缩在墙角抱着手机和吸入器颤巍巍地问,会没事的,对吗。Mark只执着于游戏,也是最后的赢家。他赢了。但当身后的灯一盏盏关闭,他也失去了游戏开始前的朋友。放眼全局,一切都是公平的。
  笑容浅浅穿着白色旧衬衫尤如曾经少年

 

  特别喜欢tsn的剪辑,但把发生的一切按时间顺序排序,少年一词,便是最大的虐点。成长,一直也是最痛苦的桥段。Wardo和Mark在相处中,伴随着facebook的发展,也逐渐成长,不能只追求简简单单的报复快感。他们渐渐不再是纯粹的少年,有太多的事横亘在他们中间不得不考虑。

 

  仍在高中校园里的我,只能告诉自己且行且珍惜。

 


  当心中只剩下一片黑暗是不是还有你分担

 

  胸口温暖双手围成小港湾

 

  原来想的是双视角但失败了。好的吧那就便宜马总了

 

  当那些人问到Wardo,问到他是谁他在哪他还活着吗,接着便是将Wardo踢出局的策划,又要让Mark亲自拨通夺命连环call招Wardo回来签下他的死亡协议,我坚信此时的Mark,与热闹的party隔了一扇玻璃窗的Mark,是痛苦的。我也坚信,在那通电话里,Mark先是语速爆表地指责,后又温情脉脉地表白,我们做到了,大陆另一端的Wardo,为Mark分担了他的痛苦,和喜悦。

 

  爱我恨我依然

 

  爱我恨我依然

 

  我不能说tsn是HE或是BE,因为它太真实了,和真实生活一样,没有对错之分,也没有悲剧喜剧之分。无论是真实世界里的马总和花朵,还是tsn中的他们,也许会再见面,这谁说得准呢。我相信他们彼此不只是爱,也不只是恨,他们对彼此的情感依然,他们各自的生活也依然。

 

  我没有什么语言功底,如果真有人看到这里那给你磕个头。这首同人曲

 

https://yoyo-sweet.lofter.com/post/Wardoe4Marka95Wardo_f38ac75

 

和随缘里一篇翻译文,it doesnt count if you say it while youre dying能更好的表达我最后一段想说,安利给还不知道的人。

 


评论 ( 3 )
热度 ( 5 )

© april_copper | Powered by LOFTER